运作

设计工作室

位于巴黎的设计工作室,坐落于一幢19世纪末奥斯曼风格建筑的顶层。这座建筑属于建筑设计师里卡多•博菲(Riccardo Bofill )为巴黎设计的玻璃大楼建筑群的一部分。
设计工作室安静而明亮,米色与赤陶色墙面营造出温暖柔和的氛围,让这里成为鼓励开放精神、激发好奇心与求知欲的理想之地。
设计工作室见证了每一个卡地亚系列新作的诞生。一切从设计师着手创作开始。他们以双手迅速描绘出脑海中的灵光一现,“一气呵成”,而这通常是最恰当的。
设计可以运用多种多样的表现手法,如水粉、毡笔,或铅笔。随后将设计草图在电脑上完善。接着,以手工制模的方式,或采用工作室中设计师必不可少的3D设计工具制作出立体模型。
惟有从美学角度掌控灵感,表现手法和立体比例,设计师才能挑战技术工艺,达到“点石成金”的效果。设计师与腕表工作坊的工艺专家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后者以精湛工艺和排除万难的决心,陪伴设计师打造出臻品杰作。

研发部门

设计师、工程师和制表专家都秉承唯一目标:以精湛制表工艺打造精美腕表,并适时研发全新技艺。

部门同时推进150个研发项目。一般来说,团队需要花费两年才能完成从设计图到最终成品的飞跃。重点项目的研发耗时则更短。

生产部门

生产流程关注品质,精益求精,严格把控原材料的质量。这种严谨精神与卡地亚严苛的供应政策一脉相承,该政策在位于生产上游的研发阶段就已确立。

加工

品牌使用尖端技术加工零件,将零件尺寸精确至0.01毫米。严把精确度可确保卡地亚腕表具有稳定性能和出色表现。

抛光/缎光

此精湛工艺可令腕表同时呈现抛光和缎光表面,又不失利落线条,彰显设计精髓。抛光腕表需采用手工方式,耗时长达两小时。Ballon Bleu de Cartier腕表的抛光和缎光更是需要历经50多道工序。

组装

组装零件需运用娴熟出色的手法,以确保操作不损害零件品质,悉心呵护制作工匠倾注的心血。组装完成后,品牌会对腕表逐一严格检查,细致评估其精准度和生活防水性。

矿物玻璃制作

制作矿物玻璃表镜需要结合古法玻璃制作技艺和高精度制表技艺。卡地亚悉心融汇并传承这两大精湛工艺。为了让玻璃贴合作品造型表壳,品牌工匠需将玻璃加热至500°以上。玻璃在高温作用下会发生形变,在模具型腔中模制成型。保证玻璃品质的关键,在于把握玻璃冷却的时间,并精准完成加强腕表防水性的各道工序。十余位才能各异的工匠将玻璃培料打造成契合卡地亚标志性腕表造型的矿物玻璃。该工序耗时长达2周。

 

蓝钢指针制作

卡地亚掌握制作指针的精湛工艺。指针制作需要调动轧制、切割、抛光等超过12种技艺。

蓝钢指针深植制表传统:过去的腕表不防水,对精钢进行蓝色处理可防止指针生锈。将指针放入温度约为300°的烤炉中,经过精确至秒的时间,卡地亚指针便呈现别具一格的蓝色。秉承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每一枚秒针、分针和时针皆经逐一挑选和配对,以避免同一枚腕表中的蓝色指针出现色差。

造型表壳制作

卡地亚腕表的造型与众不同。每款作品都对应专属设计理念、特殊制作流程和具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事实上,卡地亚制表部门会为每款造型设计并制作专属制作工具。为表壳塑形需要进行50多次操作,历经模锻、加工、抛光和组装4道工序。此外,每道工序间还会穿插质量控制检查。模锻旨在塑造表壳的外部形状。先将材质放置于硬钢模具中,施加125吨的压力令其发生形变。接着,将该部件放入机器中加工,机器可按照预设尺寸精准切削材质。最后,抛光师将为卡地亚腕表打造复杂润饰,娴熟地分区抛光和磨砂。只有具备数年培训和工作经验,才能做到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