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至7月31日,卡地亚与故宫博物院在故宫午门展厅联合举办“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

继“卡地亚珍宝艺术展”举办十年后,卡地亚重返故宫,邀请参观者探索卡地亚与中国之间的深厚友谊,体验艺术灵感的共鸣与精湛工艺的交融互鉴。

此盛事吸引了超过600 000位参观者,汇聚超过850件作品,最早的展品可追溯至明代。这些展品分别来自卡地亚典藏、卡地亚档案馆、故宫博物院馆藏、以及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卡塔尔博物馆、瑞士拉夏德芳国际钟表博物馆等公立机构,以及王室和私人藏家的珍贵收藏。

在中国,龙图腾是正义和勇气的象征;而在西方传统文化中,龙则常与凶恶的形象联系在一起。在这枚1920年的胸针上,卡地亚生动诠释中国建筑与家具上常见的“双龙戏珠”图案。这枚胸针由20世纪10年代享誉国际的巴黎时装设计师Jeanne Paquin购入。 

 

胸针

 

卡地亚巴黎,1920年

铂金,钻石,祖母绿,红宝石,缟玛瑙。

卡地亚典藏。

珍珠母贝、玉石、蓝宝石、绿松石、钻石、东菱玉……对于卡地亚而言,这些宝石代表着能够巧妙运用的色彩,构成这只1928年化妆盒上的细腻装饰。它出自卡地亚典藏,其深邃微妙的质感很可能是受到路易·卡地亚私人收藏的康熙年间“粉釉”瓷盘启发。本次展览亦展出由故宫博物院收藏、装饰相似的一件瓷盘。

 

中式匣盒

 

卡地亚巴黎,1928年

金,铂金,珍珠母贝,珊瑚,蓝宝石,绿松石,缟玛瑙,砂金石,绿玉和白玉,祖母绿脉石,祖母绿,钻石,黑漆。

卡地亚典藏。

卡地亚借鉴了丰富的中国风格图案与瑞兽形象。这种想象中的动物由山羊、狮子和龙的特征组合而成。20世纪20年代,卡地亚以其为灵感,推出诸多珍贵作品。这枚自1972年诞生的手镯由女演员玛丽亚·菲利克斯(María Félix)特别定制。鲜艳醒目的珊瑚勾勒出栩栩如生的瑞兽,璀璨钻石和凸圆形祖母绿点缀细节。这枚作品于近期被纳入卡地亚典藏。

 

瑞兽手镯

 

卡地亚巴黎,特别订制,1972年

金,钻石,祖母绿,珊瑚

卡地亚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