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对古董及具异国风情的珍物充满好奇,喜爱大量收藏,并擅于运用这些“素材”,以珠宝工艺在化妆盒、香烟盒等配饰上重塑异国风情。他的珠宝作品流露出古典韵味或异域情怀的点滴痕迹:古埃及、中国、阿拉伯─波斯、印度。卡地亚珠宝工作坊拥有超凡卓越的技艺,让世界也变为迷人之境。

 

波斯风格香烟盒

1920年,卡地亚巴黎

铂金,软玉,玫瑰式切割钻石,凸圆形蓝宝石,凸圆形缟玛瑙,黑色珐琅。
中央饰有波斯风格细密画。
路易‧卡地亚是位独具慧眼的收藏家,其收藏的波斯细密画远近驰名。
此幅16世纪波斯细密画是其“素材”储备之一。
路易‧卡地亚收藏各式各样非完整的珠宝、艺术品或腕表作为“素材”储备,
其中包括来自波斯、印度、中国和埃及的古代艺术作品。

6.05 x 9.32 x 1.83 厘米

 

埃及风格化妆盒

1924年,卡地亚巴黎

黄金,铂金,珍珠母贝镌刻象形文字,古埃及蓝色彩陶,珊瑚,青金石,缟玛瑙,玫瑰式切割钻石,黑色珐琅,真皮绳,内有滑动装置:折叠式镜子, 黄金玳瑁小梳子及两个带盖粉匣,其中一个附唇膏架。

古埃及蓝色彩陶上的神像造型源于公元前约三世纪的托勒密时期(Ptolemaic Period)。

9.25 x 4.47 x 2.02 厘米(外壳)

 

 

粉盒

1929年,卡地亚巴黎

黄金,铂金,玫瑰式切割钻石,黑色和乳白色珐琅。

中央饰有波斯风格彩色珐琅饰板(花卉和鸟儿)。

3.24 x 3.05 厘米

 

昼夜化妆盒

1927年,卡地亚巴黎

黄金,铂金,两块珍珠母贝饰板分别呈现日景与夜景,一颗半凸圆形红宝石(代表太阳),一颗凸圆形蓝宝石(代表月亮),宝石,玉石,软玉,红玉髓,长阶梯形切割及玫瑰式切割钻石,黑色珐琅。

内设一面镜子,两个翻盖隔层,附唇膏架,及可放置梳子的隔层。

风景画由弗拉迪米尔‧马科斯基(Vladimir Makowski)创作。
马可斯基(1884-1966)是一名长居巴黎的俄国艺术家,擅长以漆绘与各种玉石来设计富中国色彩的艺术品。

2.00 x 9.30 x 5.3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