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钟由十九世纪的魔术师Jean-Eugène Robert-Houdin发明,后来,制表师Maurice Couët专门为卡地亚精心改良,令神秘钟日臻完善。 神秘钟的指针看似不连接于机械结构,并悬浮于水晶盘面之上,奇幻而令人着迷。神秘钟需由制表师倾尽数月心血制作,再由珠宝工匠进行华美装饰,成为卡地亚超凡卓越的得意之作。 首款神秘钟名为“Model A”神秘时钟,创作于1912年,拥有呈平行六面体的水晶钟罩。1920年代,Maurice Couët创作数款不同类型的神秘钟,包括12款中国风格神秘钟和6款“门廊”(Portique)神秘钟,堪称卡地亚最珍贵的装饰珍品之一。

 

“Model A”神秘时钟

1914年,卡地亚巴黎

铂金,黄金,水晶,白玛瑙(底座),四颗凸圆形蓝宝石,玫瑰式切割钻石,白色珐琅。 此款座钟珍品十分罕见,是卡地亚首批神秘钟之一。 售予格雷夫尔伯爵(Count Greffulhe),其妻乃显赫一时的格雷夫尔伯爵夫人(Countess Greffulhe)。法国作家马塞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将其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女人”,并以她为蓝本之一,塑造了盖尔芒特公爵夫人(Duchess of Guermantes)这一角色。

高度:13.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