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ti Frutti”水果锦囊风格

“Tutti Frutti”水果锦囊风格

蓝宝石、红宝石与祖母绿被雕琢为叶片、花蕾和浆果,或被切割为凸圆形、圆珠和瓜型——一个多世纪以来,“Tutti Frutti”水果锦囊风格早已成为卡地亚标志性设计之一。这种风格从印度文化中获得启发,丰盈立体的造型融合瑰丽多彩的宝石,在卡地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历史珍品

“Tutti Frutti”水果锦囊风格手镯,卡地亚巴黎,1925年
卡地亚典藏

20世纪20年代,卡地亚开始将缤纷多彩的雕刻宝石组合成丰富多变的图案。根据卡地亚档案馆的记载,在此之前,雕刻宝石通常被单独镶嵌,用以装饰“叶形珠宝”(feuillages)这款以铂金打造的作品由钻石、蓝宝石、祖母绿和红宝石叶片和浆果组成,缟玛瑙和黑色珐琅点缀其间。

印度风格项链,1936年
卡地亚典藏

这条项链是卡地亚于1936年为黛西·法罗斯(Daisy Fellowes)打造的,后于1963年进行修改,可谓“Tutti Frutti”水果锦囊风格的经典之作。它由黛西·法罗斯提供的古董宝石镶嵌而成,最初采用颈后系绳而非锁扣的设计,旨在致敬印度珠宝传统风格。

当代作品

RAJASTHAN项链,2016年

这条壮观的项链由整排产自阿富汗、总重343.68克拉的祖母绿圆珠组成,下方垂挂多如繁星的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更有璀璨钻石点缀其间。这颗产自哥伦比亚的136.97克拉祖母绿中央宝石上雕刻有花卉图案,它很可能是印度斋浦尔著名宝石雕刻工坊的杰作之一。

MAHARAJAH项链 2020年

1颗43.73克拉六边形祖母绿和另外2颗产自哥伦比亚、总重86.96克拉的祖母绿为这款珠宝奠定了基调。它还搭配一枚由19颗宝石构成的“花簇”吊坠,在高级珠宝领域实属珍罕。这款作品的大胆创意离不开严谨的构思,一共拥有8种佩戴方式,堪称令人目眩神迷的工艺飨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