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词典

猎豹词典

从先锋主义(Avant-garde)到万塞讷动物园(Zoo de Vincennes),卡地亚呈现标志性猎豹的丰富世界。

Avant-Garde*

一切均始于1914年推出的黑色缟玛瑙豹斑钻石腕表。由抽象皮毛图案描绘的猎豹,从此成为卡地亚风格的重要语汇。

(*) 先锋主义*先锋主义
Brooch*

1948年,猎豹形象首次完整地出现在卡地亚作品中。贞·杜桑(Jeanne Toussaint)凭借对造型的“不俗品味”,打造出一系列演绎动态美感与蓬勃生机的杰作。此枚胸针由温莎公爵(Duke of Windsor)为其夫人特别订制,上面镶嵌一颗重达116.74克拉的祖母绿。

(*) 胸针
Creativity*

猎豹的姿态无穷无尽。它时而顽皮,时而慵懒,时而狂野。卡地亚成功地描绘出猎豹的多变魅力。在这款手镯中,珠宝师从绿柱石形状中汲取灵感。猎豹仿佛在寻找自己的倒影。在半透明的宝石之下,作品线条清晰可见,营造出深邃的视觉效果。

(*) 创意
Daisy Fellowes*

1931年,卡地亚为女继承者、时尚典范黛西·法罗斯(Daisy Fellowes)特别订制以珍珠、蓝宝石和绿松石打造的手镯及项链,令人联想起猎豹的皮毛。这套珠宝与她大胆不羁的个性巧妙呼应。

(*) 黛西·法罗斯
Exoticism*

19世纪末,旅行风潮席卷全球。从一片大陆到另一片大陆,文化相互碰撞,灵感不断涌现。卡地亚正处于文化交流的中心,猎豹形象亦随着新的发现,不断演变革新。这只诞生于1925年的化妆盒,呈现猎豹徜徉于波斯花园的细腻场景。

(*) 异域风情
Felines*

卡地亚在动物造型珠宝设计与工艺方面造诣过人,除猎豹以外的其他猫科动物形象亦栩栩如生。老虎、雪豹、美洲豹令卡地亚动物造型珠宝愈发丰富多彩。

(*) 优雅
Graphic*

2005年,卡地亚以风格化手法,打造出一枚令人瞩目的猎豹戒指,其结构线条明快利落,佩戴于指间,尽显强烈个性。

(*) 图案
Heritage*

自1989年以来,全世界各地的著名文化机构共举办了超过30场以卡地亚为主题的精彩展览。在这些展览中,卡地亚标志性的猎豹图案展现出其丰富多变的美学风格。

(*) 传承
ICONE*

作为纯粹精炼的题材,猎豹始终是卡地亚创作的核心。珠宝师和设计师围绕猎豹创作出不断变化的崭新姿态。如今,它正是凭借简约而醒目的造型成为卡地亚标志性图案。

(*) 标志
Jeanne Toussaint*

20世纪20年代,贞•杜桑加入卡地亚担任创意总监。她作风不凡、个性执着,被人们称作“猎豹女士”。

(*) 贞•杜桑
Know-how*

卡地亚珠宝师掌握着猎豹的全部秘密。他们的目光敏锐:比例、造型和灵活结构皆经过悉心考量。为了再现猎豹的皮毛质感,卡地亚特别开发出皮毛镶嵌工艺。

(*) 精湛工艺
Louis Cartier*

正如数年前率先运用铂金材质,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开始在现代珠宝中,以抽象图案和生动造型,大胆运用猎豹元素。1933年,贞·杜桑出任卡地亚高级珠宝设计总监,并推出广受赞誉的立体猎豹珠宝,令它成为卡地亚标志性图案。路易·卡地亚作为品味出众的先驱人物,深知这位杰出女性与猎豹之间的密切关联。

(*) 路易·卡地亚
María Félix*

有着“墨西哥猎豹”(The Mexican Panther)美誉之称的女演员玛丽亚•菲利克斯(María Félix)是卡地亚动物造型珠宝的忠实顾客。1967年,她向卡地亚特别订制一款双猎豹手镯,铰接式豹爪和豹首令整款作品活灵活现。

(*) 玛丽亚•费利克斯
Naturalism*

在卡地亚动物王国里,猎豹的形象在抽象与具象之间灵活变幻。窥一斑而见全身。卡地亚巧妙运用两种艺术手法,将猎豹描绘得淋漓尽致。

(*) 自然主义
Onyx*

自猎豹珠宝诞生之初,黑色缟玛瑙就主要用于展现豹纹斑点。 猎豹所呈现的百变造型,豹斑均令其动作与轮廓更显逼真。

(*) 黑色缟玛瑙
Perfume*

La Panthère猎豹香水由卡地亚专属调香师Mathilde Laurent于2014年配制。沁人心扉的清新栀子花香和感性迷人的麝香巧妙邂逅。兼具“野性气息的花香香调”,呼应卡地亚标志性猎豹图案。

(*) 香水
Queen*

在卡地亚动物王国中,威严的猎豹以王者风范威震天下。它的傲然风姿,在作品中反复展现。卡地亚的艺术创作没有丝毫娇柔软弱,而是充满狂野不羁的活力,正如猎豹一般。

(*) 女王
Roar*

狂野不羁的猎豹,正是卡地亚风格的基础。紧绷的肌肉、微张的下颌、耸立的豹耳和线条分明的轮廓……卡地亚珠宝不仅生动再现猎豹身躯,更彰显其不凡气质。

(*) 咆哮
Setting the fur*

卡地亚工匠以珍贵金属细线勾勒豹斑,令珠宝中的猎豹皮毛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这种卡地亚专属工艺被命名为皮毛镶嵌工艺。

(*) 皮毛镶嵌工艺
Timepieces*

1914年,抽象猎豹图案最早出现在一枚卡地亚女士黑色缟玛瑙和钻石腕表之上。卡地亚从此不断探索猎豹这一主题。在这款腕表中,猎豹向表壳躬身跳跃。弯曲表链、富于韵律层次的祖母绿圆珠、猎豹的矫健姿态和精妙细节,无不体现出动态美感。

(*) 时计
Universal*

卡地亚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对世界展现出无尽好奇心。正是这种活力,为珠宝师带来源源不绝的灵感。卡地亚利用不同美学风格的碰撞,不断探索猎豹的崭新面貌,令这一经典主题彰显别样魅力。

(*) 经典
Volume*

1935年,卡地亚推出一枚饰以一颗星光红宝石和两只18K黄金和黑色珐琅雕刻猎豹的戒指。这是立体猎豹造型首次在卡地亚作品中亮相。这一大胆设计由“猎豹女士”贞·杜桑提出。她以对彩色宝石、金艺和造型的不俗品味而著称。

(*) 造型
Duchesse de Windsor*

1948年,“猎豹女士”贞·杜桑以一颗重116.74克拉的祖母绿为温莎公爵夫人(Duchess of Windsor)打造出一枚猎豹胸针。这枚胸针呈现金质黑色珐琅猎豹,是猎豹首次完整地出现在卡地亚珠宝之中。温莎公爵夫人亦对猎豹一见倾心。从此,“猎豹女郎”的时代正式开启。

(*) 温莎公爵夫人
XXIst century*

在距离猎豹首次亮相于卡地亚作品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猎豹形象不仅令女士为之倾倒,亦让男士为之陶醉痴迷。独特风格,自由风范。猎豹被视为非同一般的象征。

(*) 21世纪
Yellow Gold*

在卡地亚,金艺往往与贞·杜桑的深远影响有关。20世纪40年代,她将金艺与别致造型相结合。早期的猎豹装饰一般由金质锤锻或雕凿而成。无论是白金,还是黄金材质,金艺始终是卡地亚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 黄金
Zoo de Vincennes*

1927年起,设计师彼得•勒马尚(Peter Lemarchand)开始在万塞讷动物园(Vincennes Zoo)常驻,专为卡地亚钻研猎豹的表情与动作。 20世纪40年代末,他的珠宝设计图令贞·杜桑深深着迷。

(*) 万塞讷动物园
Archives Cartier Paris © Cartier - Nils Herrmann, Collection Cartier @ Cartier - Amélie Garreau © Cartier - © Cecil Beaton, Courtesy Sotheby's London - Vincent De La Faille © Cartier © Shanghai Museum/ Cartier Photo : Nick Welsh, Collection Cartier © Cartier - Katel Riou © Cartier - © The Cecil Beaton Studio Archive at Sotheby's - Harald Gottschalk © Cartier - © Periodico Excelsior Vincent Wulveryck © Cartier - Nils Herrmann © Cartier - © R Doisneau /Rapho - © Christie's Images / Bridgeman Images - M.Meheut © ADAG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