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唤醒时间的技艺

Revive the memory of the timepieces

故宫博物院拥有众多稀世珍宝与藏品,常常会令前来参观的观众大开眼界、流连忘返。除这些珍宝,故宫博物院还有一座钟表馆。该馆的计时藏品,件件精良,且不乏奇异之作。它们是当时的教会成员或西方遣使,为得到中国帝王的恩典赠送的礼品:最初它们来自欧洲本土工坊,后来有些也在中国制造,特别是广州御制。

两年多前,故宫博物院代表团,参观了卡地亚制表工坊和当时刚刚成立的卡地亚大师工艺工坊。此行之前,故宫与卡地亚双方已经有过互访与讨论,并达成意向进行钟表修复的合作。卡地亚工坊也派出修复团队,与故宫文保科技部和宫廷部及钟表保护修复专家一起进行多次的深入考察与交流,互相学习,实地观摩,仔细钻研,最后双方商定并确认了对六件古董钟表机芯进行联合修复工作,此工作由双方钟表修复专家在瑞士一起完成。为此,双方签订了详细的修复备忘录,确定了忠实文物原貌和修旧如旧的修复原则,同时得到双方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此项精细的修护工作,故宫与卡地亚联合修复团队至少需要四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因为既要遵守约定的完工时间,还要尽量让故宫的钟表保护修复专家们能够尽快结束任务回国,与家人团聚。最终,修好的六件机芯于2017年6月被送回中国进行最后的组装,这些钟表外壳的修复工作则是由故宫钟表保护修复修复专家团队在故宫修复完成的。

故宫与卡地亚的这次合作,可谓在技术与人文双层面的一次文化探险活动。并通过著名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席李少红女士的拍摄镜头记录保存下来。李少红女士因拍摄过一系列成功的电影和电视剧作品而家喻户晓,她被认为是同代人里最有影响力的女导演。

这部长度为11分钟的纪录片,于2018年1月在中国首映,并在众多中国数字媒体平台播出。这是一份特别的见证,见证着中西方制表大师之间独一无二、可堪典范的合作。双方此次在钟表领域的卓越合作,亦是一颗诞生于故宫博物院与卡地亚信任之花上的硕果,为东西方文化与技艺的交流和拓展进一步呈现出了广阔的前景。敬请期待……

© The Palace Museum / Richemont Commercial Company Limited